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服務學習三
service learning (Ⅲ) 
開課學期
105-1 
授課對象
工學院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授課教師
張聖琳 
課號
BP5025 
課程識別碼
544 U187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與陳怡合開
總人數上限:1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51BP5025_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與坪林教會的課輔班合作,大學生(小老師)每周有一天的六點到八點,依自身專長及在地需求,陪伴國小學童完成作業並複習功課,發揮自己的學業能力及專業才能支持學童的基礎教育,還可以參加課程辦理的社區參訪、家庭訪視或小旅行,進一步認識坪林以理解學童的生活經驗,促進彼此的成長。
  坪林距台大僅三十分鐘車程,但教育、產業經濟及人口等面向有著顯著的城鄉差距。由於水源保護及山陵地形,坪林以茶葉為主要產業,茶農長年勞動且看天吃飯,經濟溫飽之餘難有心力投注於子女教育,也限於教育資源的配置,很多年輕人在國中畢業後不得不往台北就學,很少能回到家鄉接續茶產業,隔代教養和新住民家庭等情況不在少數。近年雪山隧道開通,終止了北宜公路的奉茶經濟,青年世代要在坪林安身立命的形勢更加艱難,兒童少年的教育處境與發展機會卻未見改善。
  為了支持學童的充分學習,也分擔家長的教養負擔,2011年坪林教會正式開始辦理課輔班,另外還有幾位台大城鄉所學生開始號召台大學生到坪林提供免費家教,二股力量在2014年結合,由教會熱心提供晚餐並接送住得遠的學童,台大城鄉所和社工系則輪替著開設服務學習來招募志工。目前課輔班約有五十位國中國小學生參加,104年下學期有跨11個系所的24名學生擔任小老師,坪林的中小學、家長和鄉親都很信任教會和台大,孩子們更是喜愛放學後有同伴和哥姊的另一個家,課輔班很需要台大學生持續加入。
  為什麼來坪林課輔?外文系的同學說:「雖然去坪林花的交通時間實在是蠻長的,而且也不像家教一樣能夠賺錢,但去坪林比之前去家教還要開心呢。雖然有時候回程的公車上多的是很多沈重或是複雜的思緒,但這真的比家教多了很多意義啊。」有位準備考研究所的大哥哥斷斷續續參加了三個學期,除了擔任課輔志工,他還修了在坪林實作的課程,他說每次吃到志工媽媽準備的晚餐就有回家的感覺,如果說離開家鄉到台北唸書的生活是遊牧,坪林就是一個人情豐美的地方,讓他一直想回去。有位社工系的學生在過程中常煩惱什麼對孩子比較好,是要寫好功課、多作評量?還是聊聊生活、釋放創意?他在期末心得裡說,還好老師、助教、牧師和同學們持續的討論並修正制度,她和孩子也找到了舒適自在的相處方式,「孩子們還小,但是他們的生活其實也很精采。年齡不是差距,問題往往是自己有沒有心要和他們接觸。我很感謝這個課輔班讓我有機會用時間去認識一群全然陌生的人,他讓我更知道自己該怎麼與人相處。」走訪這個課輔班,感覺得到滿滿的愛。
  本服務學習課程鼓勵「茶鄉新芽」和「巢邊幫手」的老成員繼續投入,更歡迎對坪林茶鄉或是對學童課輔有熱情的新成員加入,為你的大學生活找到一個新故鄉。不論修課或當志工,有任何問題或想法,歡迎與助教(李傳恩r04330011@ntu.edu.tw)教師(陳怡伃yiyichen@ntu.edu.tw)聯絡。
-------

課程內容

1.說明會:
選課前務必先參與開學第二週9月20日中午12:30-14:00舉辦之「課程說明會」,先對坪林茶鄉有初步的了解,並清楚課輔團隊的成員及運作方式,之後再往行排班分組事宜。

2.課輔時數:
課輔期間為學期第3週至第17週,每星期一、二、四辦理,時間為晚間六點到八點,國定假日及坪林國小期中考日暫停課輔,共約14週。服務超出規定時數者屬志願服務,不予保留累計。

3.課輔排班:
學生在期初提供時間(每週固定一天)及輔導對象(國小低或高年級、國中生;數理或英文)的志願,由課輔班及本課助教協調分配。同一天課輔的學生為一小組,第一次課輔時選出小組長,負責記錄出席及傳遞課程訊息。

4.午聚:
每三或四週舉行午間聚會,形式包括主題演講、經驗分享及團體討論,以利學生交流經驗及相互學習,即時解決與學童互動問題,提升課業支持、互動對話、社區關懷等服務知能。各次主題及參考閱讀公告於教學網頁CEIBA內容區及FB社團。時間暫訂為台大行事歷第5、8、12、16週的星期二中午12:30-14:00,預知衝堂或有固定行事曆而無法出席者,請勿選課。

5.社區活動(自由報名):
為了讓學生更了解孩子生活的坪林社區,本課程將與教會等當地組織合作,辦理古道踏查、小旅行或茶體驗等活動,體會不一樣的坪林,也有機會連結到更大的社區網絡。

6.其他資源:
本課程爭取校內外經費,若獲補助將核發學生車資。若小老師於五點半抵達教會,可與課輔班小朋友共進晚餐,享受坪林教會志工阿姨的超級好評愛心家常菜。
 

課程目標
學生在此次服務學習當中,應能
1.在輔導國小學童課業的過程中,磨練人我互動技巧及助人倫理。
2.透過助教、教師及同儕討論,提升志願服務的實踐與反思層次。
3.參與多元主題的研討及交流,連結此次經驗與個人自我成長或生涯發展。 
課程要求
1.出席說明會:不論是否預選、想加選或作志工,欲參加者請務必參與第二週的說明會,已預選但未能出席說明會的同學請自行退選;未選上但參加說明會後決定加選者請現場領取加選碼。
2.課輔請假:事關對於孩子的承諾,預知請假務必於一週前告知小組長。學生病事假以三次為限,無故不出席二次即視為課程不通過。
3.若每次午聚均無法參加(例如課程衝堂或打工排班),請自行退選。預知無法出席午聚,請在CEIBA討論區預先請假,以二次為限。
4.期中、期末心得:內容為服務概況及反思感想,這是老師和助教得知同學們情況而適時調整的管道,請於第9週及第18週繳交於CEIBA作業區,未繳交者視為課程不通過。
5.倫理守則:若小老師有違反服務倫理及課程約定之情事,經課輔班教師、坪林教會人員、本課教師及助教討論確認後,會與學生當面協調改善方式,若問題仍持續則由本課教師通知自行退選並立即終止課輔,否則視為課程不通過。
6.其他未盡事宜經教師、助教及協辦單位議定後,於CEIBA公告。

-----
交通方式:
(1)去程,搭乘都會之星於捷運大坪林站,17:00或18:00往坪林,車程約26分鐘。新店客運國道班車923,新店市公所前站牌,每個整體及半點發車,車程約35分鐘。另有行駛北宜公路的綠12,可於捷運新店站搭乘。
(2)回程,新店客運國道班車923,坪林總站,20:30或21:10發車,至捷運新店站車程約35分鐘。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另約時間 
指定閱讀
待補 
參考書目
待補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2週
9/20  課程說明會(必到) 
第3週
  課輔開始, 坪林教會說明會 
第5週
  午聚(無法出席請於CEIBA討論區請假,二次為限) 
第8週
  午聚(無法出席請於CEIBA討論區請假,二次為限) 
第9週
  繳交期中心得(CEIBA作業區-延至11/18截止) 
第12週
  午聚(無法出席請於CEIBA討論區請假,二次為限) 
第16週
  午聚:期末分享會 
第17週
  繳交期末心得